大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大连儿童医院
定向资助外来贫困务工子女先心病手术治疗项目实施方案

在我市城市建设的发展中,离不开外来务工人员的贡献,但是,他们在我们这个城市中却是弱势群体,特别是那些贫困的务工人员,他们的子女如果患上大病,因无本地户籍,享受不到医疗保险以及大病救助基金,也非慈善组织救助对象,则他们的生活将雪上加霜,鉴于此,大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决定在已经实施的15项公益项目的基础上,和大连儿童医院合作共同开展"定向资助外来贫困务工子女先心病治疗项目",以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、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,促进社会的文明、进步与和谐。

一、项目名称

定向资助外来贫困务工子女先心病手术治疗项目

二、立项背景

随着社会生存环境的不断恶化,先心病的发病率较前又有了上升,权威统计目前已达1—1.2%。孩子一旦患上了"先心病",不治疗,有生命危险,治疗,费用昂贵,动辄需要数万元钱以上。在"先心病"患儿中有60%的属于左向右分流型,占了"先心病"患儿的多数,此型包括室间隔缺损、房间隔缺损、动脉导管未闭三种;此外还有:肺动脉狭窄、心脏畸形肺动脉狭窄、部分性肺静脉异位引流、部分性心内膜垫缺损、法洛氏三联症、轻中度法洛氏四联症。

经过成功手术治疗的先心病儿童,愈后身体完全可与正常儿童一样,生存质量可以有保障。是非常值得救治的病种。

三、资金来源

大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定向募集专项基金。

四、救助对象

在大连市务工的外来贫困家庭患先心病需要手术的儿童。同时具备以下条件:

1.在大连务工2年以上且家庭贫困的外来务工子女;

2.14周岁以下(含14岁),未曾做过先心病手术治疗的儿童;

3.无医疗保险、无新农村合作医疗、商业保险及未享受过医疗救助的;

4.资助病种:房间隔缺损、室间隔缺损、动脉导管未闭、肺动脉狭窄、部分性肺静脉异位引流、部分性心内膜垫缺损、法洛氏三联症、轻中度法洛氏四联症。

五、救助方式

根据病种的不同,大连市青少年基金会资助金额6000-20000元之间。同时,大连市儿童医院参照大连市卫生局《关于对我市困难群体部分医疗费用实行减免的意见》(大卫发[2006]49号)执行,对受救助患儿予以相应的减免。

六、实施单位

大连市儿童医院

七、救助程序

1.符合上述条件的患者,首先到大连市儿童医院胸心外科门诊就诊,由胸心外科专家对申请者进行相关医学检查、做出医学诊断;提出手术方案(采取何种术式)、报告手术预算。然后到大连市儿童医院院办报名,领取登记表格,填好后交大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。

2.大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负责审查登记表格,对贫困家庭进行经济评估;对上报材料进行最终审核批准后,向实施大连市儿童医院发确认函。分期分批安排患者住院手术,并向大连市儿童医院拨付救助资金。

3.大连市儿童医院负责收集整理反馈材料,完善档案。

二〇一二年三月